一只老猫_stardust

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【蔺靖】梅雨时节又逢君

@楼诚深夜60分

关键词:梅雨时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萧景琰是极其讨厌下雨的。

每逢梅雨季节,早些年征战沙场留下的旧疾便隐隐作痛,当然,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。

少时挚友梅长苏也是在阴雨连绵的天气和自己诀别,踏上平定北境之路,熬尽自己最后一丝心血。

以及,随着小殊一起离开的蔺少阁主。这些都是萧景琰心底不敢碰触的过往。

“皇上,您该进屋歇着了,外面风凉,保重龙体啊!”高公公眼瞧着自家皇帝在庭院中呆了许久,忍不住上前劝诫。

“今年的雨,下的时间挺久的。”景琰微低着头,看见纷繁雨丝倾尽洒落在地面,汇聚成一个个小水洼,倒映出自己落寞的脸庞。

“春雨贵如油,这雨水充足,百姓今年的收成才有望,这是天佑我大梁!”高公公倒是欢喜的紧,但是转眼看见皇帝眉头紧锁,又默默闭了声,递上方才奴才们呈上的茶,“皇上,这是今年新采的嘉木,您尝尝看。”

萧景琰接过茶杯,沁人的茶香飘了出来,他的思绪也随之远去。

似乎记忆中和蔺晨的相识,也是缘于一杯茶。

当时的自己,还不知道身边的梅长苏就是当年的林殊,对于他的智谋除了钦佩,更带有一丝不屑,认得他是一个为了一己私欲会不顾他人死活的人,于是连带他的朋友,也一并先入为主的有了坏印象。

所以在蔺晨用带有调笑语气的口吻说出“这是我们琅琊山特有的嘉木茶,靖王应该没喝过吧。”的时候,自己只觉得他就是一个浪荡顽劣的公子哥儿。

纵使以后相熟相知,也难以改变第一印象。当他们在庭院促膝长谈,蔺晨大无畏的握住自己的手,道出心中倾慕之意时,萧景琰只当他是一时起意,慌乱挣脱之下竟朝他的胸膛狠击一掌,蔺晨没有还手,硬生生接下那掌,但是十指交合紧握,不愿松开。

“蔺晨,休得胡言!”璟琰愠怒,使出内力挣脱开来,猝不及防下,衣袖险些撕下一块。

“我自当你今日是酒后乱言,今后我不想再听此胡话!”

“你是不想,还是不敢?”蔺晨拦住他的去路,目光灼灼。

“于国而言,当今大梁动荡,境内纷乱四起,民不聊生;于义而言,七万赤焰军污名未雪,忠魂不得昭;于己而言,”蔺晨顿了顿,再抬起头来,目光如炬,同样坚定的望着对方,“我已将自己的性命交与沙场之上,可能朝不保夕,万不能,负了蔺阁主的情深。”

“好,好,好!”蔺晨反而笑出声来,一连道出三声好,朝旁挪了一步,微微作揖,“那我自当助你平定内乱、昭雪赤焰、而后,必定一生伴你左右,保你安康!”

当时的誓言声声在耳,情节历历在目,萧景琰平静了二十几年的心因为那人的三句话被搅乱,自那之后,蔺晨果真没再找过自己,一心一意协助梅长苏摆局布阵,辅佐自己匡正大梁。

再后来,知道梅长苏就是当年的小殊,对于蔺晨的感激之情越发心盛,也在无数个不眠之夜里,认真思考过自己同他的将来。

直至自己登位称帝,当年赤焰一案也沉冤昭雪,似乎一切都开始朝好的方向发展时,东魏却趁机兴兵南下,朝中刚做整顿,竟无一人能领兵迎战,小殊不顾自己身体孱弱,毅然请命束甲出征,而他萧景琰,直至站在城门要与林殊践行,竟然无法道出一句反驳的话语。

“景琰,你放心,此次出征,我替你陪着梅长苏,有我琅琊阁主在,不会让他有丝毫伤害。”蔺晨不知何时走了过来,此刻的他一身戎装,少了白衣时的儒雅,多了一份将军的坚毅,他犹豫良久,终于握住景琰的手,“待凯旋归来,你可答应我们当初的约定?”

他回握住对方的手,一字一句,道出自己的心意,“与楼目断,约定归期,夜不眠。”

没了他二人的陪伴,萧景琰时常在庭院对影独酌,描绘着心底那人的模样,开心时的低眉浅笑,舞剑时的身姿飞扬,都成了自己艰难时期最重要的支撑。

三个月后,前线捷报连连,小殊一举突破敌方重围,平定叛乱,而他自己,却因身体不堪重负,未能一同归来。

而蔺晨,也将他的衣冠冢带回琅琊阁,至此再未出现。

如今大梁国泰民安,庭生迅速成长,已然有了胸怀天下之势,自己似乎,也可以考虑退位归隐了。

“高公公,随朕去前面走走。”景琰递过茶杯,旁边服侍的人并未接住,他蹙了蹙眉,正欲回头,一只手突然握住了他。

“哐当”一声,茶杯应声而落,萧景琰惊讶之极,熟悉的触感由指尖传递至心头,竟让他浑身起栗,回首望过,映入眼帘的,赫然是自己熟悉的面容,一袭白衣,嘴角含笑,“景琰,我回来了。”

“…好,”景琰眼中储着泪水,他紧握住对方的手,似乎想通过手的温度来感受现下情景的真实。

蔺晨早已遣散了随行的奴才,看见眼前日夜思念的人,感慨万千,他撑开油纸伞,拉着身旁的人,“以后,你想去哪儿,我都陪着,可好?”

“好,好。”景琰快速拭去眼角的泪,越发用力握住对方,两人信步庭院,一时静默,只剩雨声淅淅沥沥,氤氲出一片雾气。

“等这阵梅雨结束,我们一起回琅琊山看看小殊,如何?”景琰伸出手,感受雨水淋到身上的触觉,长吁一口气,似乎连日来梅雨的黏腻都消散而去。

“好,”蔺晨将伞朝他那边倾斜,“那个时候林殊应该就不用卧床了,还有小飞流,他也一直嚷嚷着他的大水牛哥哥…”

两人的声音渐渐消逝,但是何其幸运,当年靖王宅里寻常见,营军帐中几度闻。摩陀岭风光正好时,得以梅雨季节,再逢君。





评论(2)

热度(3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